一网搜
发布时间:2018-06-05 14:5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17年白城经济开发区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白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开展“三抓”、“三早”活动,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现将经开区2017年工作情况和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重点指标增长预期安排是:年度计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9%;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1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实际利用内资增速15%;进出口总额增速3%

1-9月份,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37.6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7亿元,同比增长6.3%;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75亿元,同比增长0.55%;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60.2亿元,增速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9亿元,同比增长6.5%;实际利用内资85.5亿元,同比增长25.2%;进出口总额447.32万美元,增速3%

预计全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7.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13%;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3.84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5亿元,同比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6.5%;实际利用内资107.8亿元,同比增长11.4%;进出口总额546万美元,增速3%

(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在工业经济运行上,开展“三抓三育”助企行动(抓调度、抓服务、抓增量:培育小巨人企业,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千方百计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5%,位列全市第一。预计全年可完成工业总产值85亿元,同比增长7%;完成工业增加值23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位于全市前列。在抓工业发展上进一步理清了由单纯抓工业向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突出发展工业这个“强区之本”,全区上下形成了抓工业的良好氛围,支持企业技改扩能,上规模、上水平。德尔福派克、恒维公司、通业集团、四季盛宝、道君药业等一批重点企业技改项目先后达产见效,提升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能力,带动了全区工业增产增收。安费诺金事达电器公司、辉隆农业等一批企业增速达30%以上,企业规模不断壮大。

(二)商贸服务业快速发展

在商贸服务业发展上,我们坚持发展商贸服务业这个“富区之源”,采取了“三个加快推进”的措施,即在提升规模档次上加快推进、在产业集聚上加快推进、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加快推进。坚持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开展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提升新水平“三新”活动。前三季度,三产总收入50.5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89户。总投资10亿元的宏达农机产业园一期工程已完工,成为我省西部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全的农机产品销售中心,并成功举办了第十六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白城农机分会场暨2017首届中国农业机械(北方)田间日活动。融展汽车贸易物流产业园4S店发展到11个,年销售轿车8000辆。港原建材物流产业园项目开工面积40万平方米,居然之家、浙江小商品城等十多个业态年底有望建成,将填补我市新兴业态空白,全区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框架逐步形成。

(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在项目建设上,实施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达产一批“三个一批”工程,落实全市“三早”行动部署,实行重点项目三级包责任制,强化跟踪调度、全程服务。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3.5%。开工项目18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6个,亿元以上项目13个。预计全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谋划项目有新突破

年初,我们结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思路,突出以商招商、战略重组招商,重点谋划、洽谈了5个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已经落地建设。

一是派克扩能项目  计划投资1.5亿元,新上T3原线及卫星工厂项目。该项目计划三年内新增T3原线生产能力100万里。今年计划产能达到20万里,购置设备20台(套),新增产值7000万元。拟在镇赉、通榆、洮南三地设容纳800人左右就业的卫星工厂。目前,生产设备已订购,派克公司T3XLPE辐照导线配套流水线项目正在土建施工。

二是生物质能耦合发电项目  引入杭州聚能集团与白城发电公司合作,共同在白城发电公司附近建设生物质能气化耦合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1亿元,占地5万平方米,建设230兆瓦的循环流化床生物质气化系统与白城发电公司2660兆瓦机组进行耦合发电。该项目已立项。完成土地预审。

三是国药百琦扩能改造项目  计划投资3亿元,一期投资5000万元,新上中药提取项目,即:中药集团将北京华颐药业的提取迁移到白城百琦药业,作为集团的北方提取基地。现国药百琦公司正在规划设计中医药产业园项目,预计投资4800万元,占地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

四是与国药器械合作项目  计划总投资3亿元,其中:医养结合项目投资2.5亿元,办公仓储项目投资0.5亿元。目前正在选址和规划设计。

五是白城五星级宾馆项目  该项目由内蒙古源源集团投资建设。拟在吉鹤宾馆原址建设“五星级宾馆”,计划投资3亿元。现源源集团与白城方针对吉鹤宾馆评估价格进行协商,如进展顺利,有望开工建设。

2、在建项目有新进展

预计到年末,全区5000万元以上开(复)工项目18个,可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当年开工的亿元以上项目有:

一是城市发展项目  总投资15.9亿元,拟新建道路9条及城市配套基础设施。今年计划建设纯阳路、幸福北街、向阳街、新华西路等四条主要街路,道路总长1.3万延长米。目前,纯阳路、幸福北街、向阳街路段正在施工。

二是老城区改造项目  总投资4.8亿元,改造小区20个、5条道路,新建公园、绿地32.4万平方米。该项目分六个标段建设,现已完成工程量的85%

三是西部棚改回迁区项目  总投资4.6亿元,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高层住宅12栋、办公楼4栋。目前,开工16栋,其中,5栋封顶,316层砌筑,14层砌筑,7栋地基砌筑。

四是鹤城壹号院1期棚改项目  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目前,拟建住宅37栋,现已全部开工,平均2层砌筑,准五星级宾馆1座,正在调整方案。

五是绿清鑫肉品加工项目  总投资1亿元,计划建冷库4000平方米、办公楼5000平方米、生产线3条,年屠宰加工牲畜10万(头)只,家禽20万只。现原厂房完善工作完成,冷库主体完工,开始内外装修,办公楼三层砌筑,预计年底竣工。

六是居然之家综合体建设项目  总投资3.2亿元,占地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其中家居卖场55000平方米,2层商铺5000平方米,拟建成集建筑装饰用品、家居用品及饰品等为一体的综合体,现已封顶,预计年末完工。

(四)“三精准”招商工作成效显著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年初以来,围绕省委、省政府“三抓”、“三早”要求,结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思路,突出以商招商、战略重组招商,强化招商手段,加大洽谈力度,招商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共洽谈项目30多 个,计划总投资20亿元;预计到年底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可达105亿元,同比增长8%

精准谋划 开展招商项目“无中生有”和“有中生新”工作。一方面,根据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需要,我们以汽配、医药、纺织、农机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企业,谋划包装30个招商项目,其中:推荐作为全市对外招商的项目有10个。另一方面,根据辖区十三五规划发展需要,着手谋划行走机械、医药健康和现代服务业集群项目18个,服务项目招商。

精准招商 积极对接重点企业、签约重大项目。年初以来,我们结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思路,突出以商招商、战略重组招商等方式,有效对接重点企业23户,并邀请11户企业代表出席了“白城市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重点产业项目发布会”,会上有五个较大项目签约,即:派克扩能项目  计划投资1.5亿元,新上T3原线及卫星工厂项目。该项目计划三年内新增T3原线生产能力100万里。今年计划产能达到20万里,购置设备20台(套),新增产值7000万元。拟在镇赉、通榆、洮南三地设容纳800人左右就业的卫星工厂。目前,生产设备已订购,派克公司T3XLPE辐照导线配套流水线项目正在土建施工。生物质能耦合发电项目  引入杭州聚能集团与白城发电公司合作,共同在白城发电公司附近建设生物质能气化耦合发电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1亿元,占地5万平方米,建设230兆瓦的循环流化床生物质气化系统与白城发电公司2660兆瓦机组进行耦合发电。该项目已立项。完成土地预审。国药百琦扩能改造项目  计划投资3亿元,一期投资5000万元,新上中药提取项目,即:中药集团将北京华颐药业的提取迁移到白城百琦药业,作为集团的北方提取基地。现国药百琦公司正在规划设计中医药产业园项目,预计投资4800万元,占地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国药器械合作项目  计划总投资3亿元,其中:医养结合项目投资2.5亿元,办公仓储项目投资0.5亿元。目前正在选址和规划设计。白城五星级宾馆项目  该项目由内蒙古源源集团投资建设。拟在吉鹤宾馆原址建设“五星级宾馆”,计划投资3亿元。现源源集团与白城方针对吉鹤宾馆评估价格进行协商,如进展顺利,有望开工建设。5个项目,合同引资额8亿元。

精准服务 积极推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包保责任制。2017年我们从全区18个重点项目中选出8个项目,按照全市“四包一联”服务标准,将工期计划细化到月份,报送至市发改委、市督查指挥中心,按照市级标准抓统筹服务和贴近服务,为绿清鑫、国药等项目协调相关事务;从经合局抽选精干力量,面向全区30户规上限上企业,以及10户有望升规上限企业,开展定人、定期服务企业活动,协助派克公司供热、通业电锅炉改造、一品窖酒业和道君药业省申报重点省标等实际问题10多件。

(五)脱贫攻坚取得较大进展

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扶贫工作作为统揽全局的首要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实现“两个确保”为目标,强化措施,精准施策,确保扶贫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全区各部门为成员单位。成立扶贫办负责全区扶贫日常工作,强化协调全区各部门工作责任落实,不断形成全区精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二是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按照白脱贫办发【20174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了扶贫工作“回头看”,对原有的贫困户进一步实行精准识别,重新确定贫困户为206户、366人。三是抓好驻村帮扶。实现部门和企业包村、干部包户两个全覆盖,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下发了《白城经济开发区干部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方案》、《经开区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活动期间工作重点内容》、经开区干部驻村开展“三帮扶一推动”期间“十不”注意事项。并于414日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区扶贫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确定5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包保朱家村、河北村、代家村、铁岭村、丰产村,吃住在村。在包保领导的带领下,经开区各局(办)、街道办事处、直属事业单位等12个部门全体党员干部奔赴全区14个行政村开展贫困户入户调查、了解实际困难,帮助谋划推动脱贫致富思路和措施,重点研究启动庭院经济,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的脱贫办法等分类、分户、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扶贫。目前开展的扶贫项目主要有:邀请长春的草编技术人员来到河北村授课一周,20多名贫困家庭妇女掌握了草编基本技术;先后为贫困家庭购买鸡雏27600只,基本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推动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同大兔业投入50万元养殖资金,同大兔业将连续5年以出栏商品兔价格结算扶贫资金,预计年底结算金额不少于4万元;占地8.1公顷,投资3100万元,4兆瓦机组,年发电600万度的光伏发电项目已投入运营,预计每年将给贫困户带来20万元的收入。认真开展了扶贫工作“回头看”,对原有的贫困户进一步实行精准识别;与市医院签署贫困户医疗兜底合同,对开发区内重度贫困户进行医疗兜底;启动河北村扶贫产业园项目建设,预计201810月末完工。实施美丽乡村工程,完成14个村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共清运垃圾1.5万立方米;完成村屯绿化植树4.9万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重点工作正在序时推进。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结构单一,产业链短,附加值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弱,品牌影响力小;要素成本上升,征地费用高,成为许多招商项目入区难、落地难的限制因素;资源约束压力增加,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社会管理事务日益繁重,开发建设功能开始弱化,行政化、社会化管理倾向明显上升;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市区管理体制仍不够理顺;区直机关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干部作风不实、创新能力不强、办事效率不高的现象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情况

2018年,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认真贯彻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到经开区开发建设之中,全面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目标。

2018年,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计划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7.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速10%;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实际利用内资增速15%;进出口总额增速3%

(一)上项目 稳增长,重点抓五大项目开工、五大项目落地

2018年,全区计划开(复)工项目21个,总投资103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17个,总投资102.5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0.5亿元。

计划推进以下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一是聚能(白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X660MW机组配套2X30MW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项目,计划投资3.1亿元,占地5万平方米,建设230兆瓦的循环流化床生物质气化系统与白城发电公司2660兆瓦机组进行耦合发电。该项目已完成土地预审,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

二是港原地产置业光伏项目,利用建材物流园屋顶空地安装300W多晶硅组件20000块,逆变器50KW120台,热镀锌支架286组,光伏升压变1500KV4台,高压开闭锁1个,高压柜1套,低压1套,综合保护1套,交流回流箱60套,光伏电缆4平方80000米,主电缆300平方12000米。该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

三是吉鹤悦府项目,占地面积148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700平方米。其中,美国希尔顿4星级酒店及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建筑面积22600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住宅建筑面积17900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10500平方米,地上车位36个,地下车位151个。该项目完成前期手续,计划2018年全面开工建设。

四是白城五星级宾馆项目,该项目由内蒙古源源集团投资计划投资3亿元在吉鹤宾馆原址建设“五星级宾馆”,现源源集团与白城方针对吉鹤宾馆评估价格进行协商,如进展顺利,有望2018年开工建设。

五是钻石•四季华城(棚户区改造)C区项目,占地面积17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0000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291500平方米;商业面积32500平方米;车库36000平方米。该项目已完成前期手续,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

谋划推动以下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一是派克公司车载线束新产品开发项目 占地10000平方米,新建厂房6000平方米,购置全自动生产设备,生产车载天线延长线、数字信号传输导线,估算投资2.2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增产值3亿元,税金6000万元,利润7500万元,投资回收期3年。

二是国药百琦扩能改造项目  计划投资3亿元,一期投资5000万元,新上中药提取项目,即:中药集团将北京华颐药业的提取迁移到白城百琦药业,作为集团的北方提取基地。现国药百琦公司正在规划设计中医药产业园项目,预计投资4800万元,占地3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

三是与国药器械合作项目  计划总投资3亿元,其中:医养结合项目投资2.5亿元,办公仓储项目投资0.5亿元。目前正在选址和规划设计。

四是沃尔玛商贸综合体,以休闲购物主商场为核心,配合步行街、电影院、儿童娱乐、写字楼、SOHO等各类形式的商业业态。将城市中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功能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裨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复杂而统一的综合体。工程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项目主体设计地上3层、地下1层,吸纳就业2000人。项目达产后,年交易额7亿元,摊位出租、出售3.5亿元,利润0.7亿元,税金500万元,投资回收期8年。

五是港原集团希尔顿酒店,占地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酒店城主体设计地上17层、地下1层,预计投资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吸纳就业300人,有利于培育白城酒店服务产业龙头企业。年营业额1.2亿元,利润0.7亿元,税金3500万元,投资回收期8年。

(二)抓招商 促合作,重点抓三个渠道招商、两个方面合作

由“遇啥招啥”向“缺啥补啥”转变,加强项目“精准谋划”,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推进优质项目落地。三个渠道:

一是突出补链招商,重点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补充产业链缺失环节、强化产业链薄弱环节,大力发展一体化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集聚规模效应。加快推进与国药合作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绿稼源特色种植基地和同大兔业休闲食品加工等项目,努力突破辖区现有企业产业链上游原料瓶颈制约。

二是扩大以商招商,积极引进和培育与之相配套的上下游产业,努力构建“主业+配套”的发展模式,推动我区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形成倍增效应。协助域内百琦、多邦等药企就国药集团合作涉及的方案制订、合作模式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对接沟通,尽快搭建起友谊、合作、互利、共赢的广阔舞台,力争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上开展进一步合作。同时,探索与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剥离工作相结合与相关服务业招商。

三是探索股权合作招商,强化“项目服务就是招商”的理念,积极策划境外招商活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放大安费诺公司成功收购金事达股权的合作效应。采取行业引导、要素倾斜、政策扶持等措施,鼓励引导辖区四季盛宝、一品窖等现有企业,凭借知名品牌、百年老字号,走“资本经营”、“高端嫁接”和“强身健体”之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资源配置率。

利用好省里对新入规企业的奖补等政策,发挥地方财政对工业厂房建设给予的支持,通过精准服务推动汽配、医药企业与长春汽开区开展经济合作。两方面合作:

在汽配工业方面,协同推进合作:

一是配套合作。推进德尔福派克电气系统有限公司白城分公司布与一汽大众在原线上配套合作,通业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与一汽模具在汽车覆盖件拉伸模具深加工、锻件加工合作,白城市久恒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与长春汽开区企业在冲压件、精密铸造合作,吉林省恒维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与一汽大众奥迪A3A7车门铰链配套合作等。

二是研发合作。依托恒维、金事达研发中心,瞄准世界汽配工业发展的趋势,以引进并采用部件智能化技术、自动化技术、节能化技术、发动机尾气排放国IV标准、制造过程自动化技术和管理技术为重点, 与一汽技术中心、中国机械工业第九设计院、吉林大学汽车学院等国内汽车研发教育机构合作,提升全区汽配行业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在医药工业方面,推进合作:

一是合资合作。借住国药集团等医药企业优势,支持长恒药业、道君药业、多邦药业、广春药业等本土企业在新产品研发、资产重组等方面实现合资合作,做大做强。重点推进:白城市多邦药业有限公司产权转让项目。

二是研发合作。充分利用省中药研发中心这一公共技术平台,开展项目对接、购买新药专利等形式,紧密地保持与中国中医研究院、长春中医研究院、长春生化所、吉林农业大学等专业研究机构的合作,加快新药研究、新药临床、新药投产进程。 

三是链条合作。全力支持域外药企来我区投资建厂,建设中草药原料生产基地,同时承接企业和产能的转移。围绕种植、研发、生产、流通等环节,大力推进中药饮片、生物制药生产、销售,以及医药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同时,要组织办好“两展两节一会”活动。总结借鉴农机展会的成功经验,以宏达农机、港原集团、欧亚集团和特色食品为依托,办好农机、食品展会,购物节、美食节和订货会活动,加快构建与之相配套的旅游一条街、美食一条街、五星级宾馆、休闲观光农业、西客站,加速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三)抓规划谋发展,启动经开区西部规划区前期工作

在“十三五”乃至更长的一个时期 ,白城经济开发区要紧紧围绕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上项目、强企业、兴产业,全力发展生态农业、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做优一产,壮大二产,突出三产,加快构建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中心城市的功能区和经济增长极。

2018年,重点抓好经开区西部规划区控详规设计工作。拟委托天津规划设计院对经开区西部东起向阳街,西至图乌路南起纯阳路北至棉纺路3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控详规设计,重点打造“三大工程”、“十大项目”。

“三大工程” 即:冷链物流园区建设工程  住抓白城西客站即将启动建设契机,整合市内零散小物流企业,到园区内发展,这样既减轻了市区交通压力,又有利于物流企业优势互补产生集聚效应。金融小镇建设工程  借鉴杭州--梦想小镇运营模式,建设经开区金融小镇,吸引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投资基金、股权投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以及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动漫设计等业态到小镇发展。健康养老街区建设工程借鉴上海“幸福就好”(幸福9号)运营模式,建设健康养老街区,打造家居养老产业的创新模式,在健康养老街区内,老人们可以健身按摩、健康咨询、上网购物、唱歌跳舞、打拳下棋、读书写字、交友旅游,还可以寻求各种家政服务和个性化服务。这里是老人们专属的幸福乐园,也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十大项目”,在“三大工程”中重点规划“十大项目”。即:物流园区信息平台、仓储物流区、农贸市场、农商行大厦、动漫产业园、证券基金服务中心、会展中心、养老保健娱乐中心(包括养老院、老人娱乐活动场、亲情厨房、亲子农场等)、高端民宿、高校大学生创新创意基地等。目前,这些项目还处于初步谋划阶段,待与天津规划设计院沟通后,将由天津规划设计院作出控详规设计,然后,我们将全面开展土地收储和招商工作。从当前进展看,明年至少有3个以上大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四)抓环境保护,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经开

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融会贯通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各个方面、领域和环节,指导推动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十九大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落实为路线图、施工图,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底线,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在抓好经济工作的同时,还有全力抓好扶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帮助谋划推动庭院经济,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等脱贫办法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分类、分户精准扶贫;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品发展模式;加快经开区扶贫产业园建设;抓好光伏扶贫项目,使其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