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4-02-01 04: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2023年白城经济开发区工作报告

2023年,白城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团结务实奋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4.7亿元,同比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88%限上商贸企业社零额26.1亿元,同比增长25.8%;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8.02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2.35亿元,同比增长14%;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9亿元,同比增长179%

一、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一是规上工业稳中有进。坚持做好规上企业月调度,加强运行监测,持续开展企业包保,协助企业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招工,提供用工保障;组织企业参加长白企业家对接恳谈会,协助汽配企业争取订单,促进金事达公司逐步恢复产能。结合走基层大调研、面对面解难题活动,推动道君药业、发电公司和隆盛实业实施扩能改造,优化提升传统产业。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2023年,经开区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7个,总投资71.3亿元,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位居全市五个县(市、区)、开发区前列。抓新开工项目入库纳统,辖区新开工的500万元以上项目(17个)全部完成入库,纳统投资4.3亿元。其中:医教大学城2023年建设项目纳统投资1.32亿元。抓续建项目投资颗粒归仓,辖区续建项目(10个)纳统投资5亿元。其中:城市发展项目当年纳统投资3.2亿元。抓工业技改项目提产增效,投资1.45亿元的白城发电公司技改项目,20235月开工,20238月竣工,2023年产值21亿元,利税4.1亿元。三是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组织企业抓住车展、1.8消费节全民消费季爱购白城点亮夜经济“9.8消费节活动契机,策划促销活动,促进居民消费热情持续升温。其中:推动白城欧亚结合消费券发放开展促销活动,累计使用消费券13626张,拉动销售额505万元;组织汽车销售企业参加2全市车展,19户汽车零售企业,共30多个知名品牌及热销车型齐聚阳光广场,售出汽车682台,销售额6300万元;批复举办港原·嗨街主题夜市,吸引近百家商户入驻,客流量达到150.5万人次,销售额2050万元。

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牢固树立投资拉动、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立足经开区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谋划三区建设,即:商贸流通核心区、现代工业引领区、科教康养集中区,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围绕生态文旅、商贸物流、医药康养、机械制造、工业产业、食品加工六大产业谋划项目45个,编制完成经开区发展推介稿,招商手册和PPT等宣传材料。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到晋江、嘉兴、江阴、广州、深圳等地,到佛山中国中药集团、北京供销集团和吉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上门招商,重点洽谈对接了100万吨原煤国储项目、2*100万千瓦吉电入京火电调峰、综合物流产业园区、新开河白城经开区段水生态修复与生态资源开发运营一体化EOD等重大项目,实施了隆盛实业淀粉制品、燕麦面加工等食品项目,引进了国际知名品牌星巴克咖啡、麦当劳等餐饮企业。同时深化全方位对口合作,与嘉兴南湖区、辽宁阜新经济技术开发区、辽宁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金普湾经济开发区分别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鹤城文化旅游街整修一新,星巴克、烧鸟等知名品牌实现入驻。白城市城市发展(亚行)项目已有4条道路建成通车,通车里程12.664公,正在建设的三环路已完成6.07公里。百琦年产150万盒抗肿瘤新药项目生产车间、生产线及配套设备已经建设完成,三批次药号符合性实验所需原材料已经购置,中药控股已经启动威麦宁等药号转移前期工作。医高专医教大学城项目2栋学生公寓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食堂已封顶,新校区道路已完成。国道公铁桥交叉改造工程桥体基础及下部构造全部完成,完成合同工作量的65%。此外,电厂4个升级改造项目、隆盛实业淀粉制品车间建设项目、国网城郊供电综合用房新建工程等新建项目和供热一城一网互联互通工程、四季华城B区、C区改造、中景桃花源建设等续建项目都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组织相关部门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主动服务、持续跟进服务,制定企业问题清单和督查指导工作台账,及时发现、解决重点企业运行中的困难与问题。

三、乡村振兴扎实推进。

一是认真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发放生产者补贴、一次性补贴等共计593.6万元,发放农户5324户。二是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组织区级包保部门及驻村工作队、相关行业部门开展2次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全面排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面落实医保缴费补贴和就业帮扶政策,2023年补贴373人、12.8万元,新增临时公益岗19人。三是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日常保洁,为西郊街道14个村配备环保垃圾箱4000余个,农村垃圾收运处理率达到100%结合全市创城行动,深入开展六清工作,累计清理各类垃圾2.2万吨,清扫面积达50.3万平方米,规范柴草垛近1700余处,清扫道路60公里。四是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成立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等6个。五是精准实施雨露计划。逐村逐户排查,逐一审核,精准确定春季雨露计划补助6人,补助0.9万元;秋季雨露计划补助5人,补助0.75万元。六是持续推进农村路建设。积极向上申请资金,建设58.239公里白加黑村级道路,已完成招投标,预计20245月开工建设。七是不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打造新时代志愿服务特色载体,西郊街道建立62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700余次。积极推进小积分激活大德治工作,建设爱心超市”8个。2023年,经开区管委会被省政府授予吉林省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四、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一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组织开展冬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要时间节点安全检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行动,兜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必查制应用,使用率100%,居全市第一。二是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推动资源力量下沉网格,公安、司法、城管、消防、安监等部门均在各社区设联络员并开展相关工作。高质量完成街道书记、小巷总理业务大比武,1名党组织书记荣获市级社区书记组一等奖,并代表白城市参加了省级大比武总决赛,荣获优秀选手奖强化阵地建设,经过选址、设计、招投标,正在对保平街道、经纬社区、二三七处社区3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维修施工,共计2400平方米左右。完成了花园社区和吉鹤苑社区提升改造,将花园社区打造为法治社区特色品牌,共计接待参观3次和开展法治教育活动3次,接待居民200余人。三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积极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府补贴资金,完成16—59周岁参保1.2万人,享受待遇60岁以上居民6000多人。着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妥善安置弱势群体公益性岗位94人,其中残疾人45人。开展居家老年人巡访关爱活动,完成21898类重点居家老年人信息采集工作,定期进行走访并尽力解决实际困难。四是社会治理成效凸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破获刑事案件104起、涉及民生类领域传统侵财案件13起,抓获网上逃犯共计54人,收缴枪支5支、子弹450发,破获的“1.18”特大电信诈骗案是全省首例百万元以上案件,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持续开展区级领导接访活动,全力解决群众合法诉求,信访系统共接收转办案件246件,及时受理率100%责任部门参评率94.5%,责任部门群众满意率99.03%,没有发生因事实不清、适用政策法规不当、处理意见不妥等原因被退回重新办理的案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五、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夯实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论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建强战斗堡垒。压实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专班责任,将各级党组织BTX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考核内容。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平急结合·万人强基工程,经开区本级有86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报到市直各部门报到干部4048名,合计开展共驻共建活动320余次。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成实事项目107项目,认领并完成群众微心愿”103项。抓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设立21个两新组织党建联系点,培养发展非公企业党员43名,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4次,累计开展各类党建活动33次。不断强化农村党建,完成村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活动和星级评定工作,组织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培训6次,深入学习《白城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管理暂行办法》等,26名村干部参与学历提升。有效盘活集体资产,14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全面开展乡村干部政治建设专题谈话,规范完成驻村干部集中轮换。建立乡土实用人才储备库,摸排乡土实用人才45名。三是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牢牢抓在手中,思想舆论环境总体平稳,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每逢节假日都下发通知或转发市纪委廉洁过节的通知要求,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有效地防止节日病的发生。加强警示教育震慑力,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用权警鉴》《警醒·2023》,教育党员干部300余人次,让全区党员干部时刻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全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日趋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