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1-12-30 08:0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面朝瀚海春常在 扬帆逐浪踏歌行——我市项目建设走笔

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2亿元,完成全年计划98.4%,同比增长21.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位居全省第一位;

全市实施5000万元以上项目169个,超年初计划33个;亿元以上项目125个,同比增加35个;

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同比增加6个;

新开工项目90个,开工率157.8%

复工项目79个,复工率100%……

隆冬时节寒意正浓,八百里瀚海大地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却是一处处火热的场景,一片片繁忙的园区,一批批创新产品,让人深切地感觉到,鹤乡——白城,正以积淀已久的激情在新的天地里,续写着新的传奇,跨越赶超、崛起振兴的热潮丝毫没有在严寒的天气中减退,相反却在这片神奇的热土上涌动着迸发着。

集中攻坚 抓项目

项目是第一推动力,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没有大发展就难以华丽转身,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才有支撑,增强后劲才有基础,后发赶超才有希望,白城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发展的“牛鼻子”,按照“系统谋划、集成布局、整体推进、头部引领、形成闭环”原则,启动实施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全力扩大投资总量、提升投资质量。

组织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项目建设攻坚誓师大会,释放了以项目促发展的鲜明信号,掀起了项目攻坚的强烈热潮;

研究制定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市、县两级党政领导带头包保项目,同步完善项目清单、督察巡检、“赛马”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投资100亿元的梅花玉米深加工项目,三期于今年3月开工,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运营,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1月至9月,我市新建项目90个,投资403亿元,特别是新开工产业项目51个,投资323.8亿元,分别占57%81%;在建重大项目169个,其中产业类项目86个,投资563.8亿元……项目建,百业兴。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冲破传统发展模式“天花板”,通过转型升级引领新常态、助力新发展,在新的起跑线上“亮剑”起飞。

破解瓶颈 落项目

风起潮涌、机遇叠加,先行者兴、善弈者谋、实干者成。抓好项目建设,谋划是基础,争取是关键,推进落实才是核心所在。白城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主基调不动摇。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破解目前产业链条不长、项目储备和需求拉动不足、产业结构不优等经济发展瓶颈赢得主动,坚持“资源换项目”理念,积极抢抓“双碳”和全省“陆上风光三峡”等有利机遇,借势借力推动项目建设。

围绕破解“电”瓶颈,规划建设覆盖5个县(市、区)、辐射半径100公里的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形成了电价“洼地”效应。目前,已完成15平方公里起步区的“七通一平”,成立配售电公司,建设电力调配调度中心;投资100亿元的铅酸电池项目、投资30亿元的年产1万辆甲醇汽车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投资50亿元的2万机柜数据中心项目进入实质落地阶段。

围绕破解“投融资”瓶颈,成立能源投资集团, 正在开展资金注入、资产划拨、项目谋划等前期工作……大手笔接踵而至,如春雷骤响,催人奋进,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一笔资金就是一股新的血液,白城播下了春的希望:百余亿元的资金上争和投入,为白城项目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招商引资 聚项目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方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更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一个永不褪色的主旋律。早一天把招商引资项目从纸面落到地面、从共识落到行动、从研判落到效益,就能够抓住更多的发展机遇。

突出“精准引资”,坚持资源换项目,围绕风、光、特色农产品等比较优势,采取线上点对点对接、线下面对面洽谈方式,对接华润、大唐等重点企业125户,洽谈项目106个,签约项目50个。

突出“链条引资”,坚持“产业树”思维,深耕梅花30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跟踪洽谈年产10万吨玉米胚芽油、年产1万吨维生素C、年产20万吨饲料等一批梅花产业链项目。

突出“集群引资”,东方电气新能源装备制造、浙江运达智能风机制造等11个装备制造项目顺利签约,签约总额42.9亿元。

突出“借势引资”,深度参与央企助力吉林振兴和浙粤、北京、苏沪经贸交流活动,与大唐、华润、中林森旅等知名企业签订项目协议15个,引入资金165.7亿元……白城全方位、多层次地抓好招商工作,在项目招商过程中,严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杜绝引入污染企业。通过打造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国电投、字节跳动等一批头部企业纷至沓来、洽谈合作,实现了由“招商引资”到“挑商选资”的华丽转身。如今,白城招商引资这艘“大船”正在加速前行,且越行越远,鹤乡大地呈现出“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优化环境 促项目

环境是“水”,项目是“鱼”。二者一体两翼、互促共进,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要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哪里有适宜的“土壤”,哪里就有投资。硬核的营商环境是提振发展的信心所在。“软环境既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改革发展的战略保障、经济腾飞的依靠根基”——这是全市上下的共识。

近年来,白城发挥市、县两级项目中心作用,启动“不见面”在线审批,开展政务服务“零跑团”工作,为企业项目无偿提供“一对一”帮代办服务;

促进银企对接,企业贷款与重大项目贷款分别新增70.2亿元、15.6亿元;

接续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市级领导带头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抓好减税降费、融资对接、科技创新等12项专题服务,促进项目大建设、企业快发展……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硬核”的营商环境已成为白城的“金字招牌”。

大手笔规划、高起点定位、全方位推进,一处处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让我们感受到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气势磅礴地掀起了瀚海大地新一轮经济转型赶超的浪潮;一组组崭新的数据见证着白城项目建设新的跨越。今日之鹤乡,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创业激情扑面而来,项目建设奏响了白城崛起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激扬乐章,激活了生态强市、建设“一城三区”的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