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3-01-18 09:0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白城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5日在白城市 

  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林树岩 

    

  各位代表: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白城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市届人大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迎接二十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新起点,按照市委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财政各项工作。坚持人民至上,将保障和支持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有序复工复产;深入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实施一城三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全市经济平稳运行,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预算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26.53亿元,同比下降32.6%。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10.27亿元,为预算的(调整后预算,下同)101.6%,同比下降24.1% 

  支出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243.92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68.48亿元,为预算的108.7%,同比增长13.2% 

  平衡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31.9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年终结余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31.9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10.27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14.98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68.48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年终结余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14.98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县市收入情况:洮南市完成3.88亿元,同比下降26%;大安市完成5.83亿元,同比下降33.3%;镇赉县完成3.35亿元,同比下降46.9%;通榆县完成3.2亿元,同比下降42.2% 

  县市支出情况:洮南市完成42.37亿元,同比增长19.4%;大安市完成51.84亿元,同比增长19.5%;镇赉县完成35.6亿元,同比增长0.2%;通榆县完成45.63亿元,同比下降6.6%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91亿元,为预算的119.8%,同比增长86% 

  支出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9.73亿元,为预算的115%,同比下降8.6% 

  平衡情况: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等,收入总计16.23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加上债务还本支出、调出资金、年终结余等,支出总计16.23亿元。收支相抵,实现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3.78亿元,同比下降0.25%(主要是由于2022年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实行省级统筹,2022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不含上述两项基金预算收入),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6.36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0.85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3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27亿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3.2亿元,同比增长27%(主要是由于2021年医保部门更换系统,部分医保基金当年无法列支,2022年系统稳定后,陆续列支),其中,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6.8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0.66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7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2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50.4亿元,比2021年新增债务限额6.94亿元。2022年末,市本级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144.3亿元,低于核定限额。 

  (三)2022年市本级财政重点工作 

  1、统筹各类资金,保障财政平稳运行。一是全力抓好税收收入。通过财税部门联合会商机制,精准研判收入形势,加强对各级财政组织收入的调度督导,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促进增收。二是优化非税收入管理。加强非税收入常态化管理,促进应收尽收。全面清查盘活国有资产,分类处置,实现资产高效利用。三是全力做好向上争取工作,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转移支付补助资金,全年共争取到位上级转移支付资金54.07亿元,同比增长22.5% 

  2、聚焦重点项目,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投入资金0.4亿元,加强城市运维管理,实现了城市面貌的再提升,为我市创建文明城打造了新亮点。二是投入资金0.2亿元,保障了污水处理的常态化运行,对我市水污染治理起到了关键作用。是投入资金0.68亿元,完成了省道扎突公路洮南西出口至军马场段改建工程,加强了白城与内蒙古地区之间道路通行能力,带动了周边地区社会经济、旅游经济更好发展。投入乡村振兴资金0.7亿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投入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88亿元和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0.5亿元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保证粮食生产能力提升。是投入农业生产发展资金0.38亿元,支持了农机购置补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家庭农场、农业生产托管等项目。投入国土绿化试点示范资金0.3亿元,用于支持我市生态治理项目建设。是全力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市本级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3.55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退付1.6亿元,本年度减税降费规模远超同期水平。 

  3、紧扣民生主题,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一是积极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投入各类就业资金0.8亿元,落实公益岗补贴、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援助政策,支持新型学徒、创业培训、企业职工竞赛、以工代训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二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投入资金3.7亿元,确保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三是全力做好社会救助工作,投入资金0.9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优抚对象人员相关待遇落实。四是全面落实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投入资金0.45亿元,保障退役军人自主就业补助金、待安置期间生活费、社会保险接续等合法权益。五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80元提高到610元,支持发挥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三道防线作用。六是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投入资金9.4亿元,支持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发展,落实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阶段全过程各项财政资助政策。七是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加快发展,投入资金0.9亿元,丰富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改善基层体育设施条件,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八是支持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投入资金0.83亿元,支持公租房保障、城市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九是投入资金1.79亿元,用于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采购、医疗设备购置、方舱建设、隔离管控等支出,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4、优化支出结构,不断硬化预算约束。一是兜住三保支出底线,继续将三保支出保障工作作为政府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合理安排支出顺序,集中财力保障三保支出需求。建立区级三保预算安排事前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提高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二是严格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清理结转结余资金,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在压减无效、低效支出上下功夫,在提升资金效益上求突破,将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民生等重点领域。三是切实做好直达资金的管理使用。及时分配下达资金19.15亿元,通过监控平台进行全流程监控,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5、深化预算改革,推进财政制度建设。一是有序推进市与区分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在市与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总体框架下,继续推进市以下医疗卫生、科技、教育、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公共文化和应急救援等领域改革。二是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立覆盖各行业、各类别的项目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将绩效管理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做到政策项目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约束。三是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按照省财政厅统一部署,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改革模式,统筹兼顾各区,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如期完成上线运行和年度预算执行改革任务。 

  2022年,我市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政策性减收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市财政收入规模萎缩,而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二是我市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仅在五成左右,而土地占补平衡指标、大额罚没等一次性非税收入又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我市收入的可持续性影响较大。三是全市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但还本付息支出规模逐年增大,同时面临偿还债务和兜牢三保底线的双重压力。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优化收支结构,牢牢兜住民生底线,实现财政形势全面好转,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算安排要实事求是,科学预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相衔接。二是支出预算要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强化零基预算理念运用,坚持过紧日子,进一步严控和压减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大三保支出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三是强化绩效导向,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流程,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大力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四是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民生支出标准,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依法依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积极稳妥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一)2023年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计划增长7%左右,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相应按7%增幅安排,完成10.99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以及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9.6亿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完成58.65亿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9.6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2.64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收入和调入资金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17.4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2亿元,加上调出资金、年终结余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17.4亿元。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0.37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023年起实行市级统筹,下同),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7.38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0.88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9.37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74亿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8.97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7.42亿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0.74亿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完成8.42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2.39亿元。 

  (二)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1、树立发展目标,在财政收入上实现稳增长。一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依法应收尽收,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加地方级财政收入。二是努力加强财源建设。支持重大项目加快达产见效,培育可持续发展财源。牢固树立生态价值转换理念,支持发展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低碳工业。三是做大做强土地文章。推进土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推动补充耕地土地指标出售,进一步提升土地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 

  2、释放政策红利,在支持经济上助力新发展。一是抢抓国家经济升级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新一轮东北振兴等发展机遇,积极发挥财政引擎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投入力度,撬动资金、资本、资源不断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区域汇集。二是继续巩固减税降费政策成效,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各项措施,确保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政策效能及早惠及全市经济发展。三是支持创新驱动,促进科技进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改善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政府采购平台建设,为市场主体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提供便利途径。 

  3、坚持以政领财,在支出保障上体现新担当。一是有保有压守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三保支出作为财政部门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确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按时发放工资、机构正常运转,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二是量入为出保重点。立足全市重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财力,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三是聚焦民生办实事。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就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等领域政策落实,确保民生支出只增不减。 

  4、树牢底线思维,在防范风险上研究新办法。一是严控债务增量。严格落实《预算法》,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抓好源头管控。按照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严格项目审核,防止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新项目、铺新摊子。二是化解债务存量。深入排查政府债务风险点,对标化债计划跟踪落实。用好用活国家政策,采取财政资金偿还政府债务、以资产变现获取资金偿还债务、以经营性收入偿还债务、发行置换债券等多种方式,稳妥化解政府债务,实现债务平稳运行,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达到风险可控。 

  5、提高管理水平,在财政改革上实现新突破。一是落实好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按照深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明确改革工作思路。二是继续建立健全直达资金管理机制。确保资金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接惠企利民。三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夯实国有资本布局。 

  各位代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我们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