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2-01-20 15:1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我市以“五心”举措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1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以“强培训、稳就业、扶创业”为主题,深入开展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多方联动、同向发力,打造了多渠道、立体式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新格局,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细心摸清退役军人底数,开展工作有抓手。依托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对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和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企业基本情况进行了一次大摸底。为确保摸清、摸全、摸准,他们采取打电话、微信调查和实地核查等多种方式,对企业名称、法人代表、企业规模、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人数、当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认真梳理,建立台账,真正做到查真、查实、不遗漏。全市退役军人创办企业388家,吸纳退役军人就业企业123家。

悉心组织服务企业调研,立足实情找问题。该局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先后到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中材科技白城风电叶片有限公司、京客生鲜超市等9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用工情况,并与企业座谈,全面掌握用工需求和用工标准。通过调研发现,当前企业用工要求与退役军人就业观之间仍存在矛盾,要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质量,不仅要在培训退役士兵就业能力上狠下功夫,还要从就业心理上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树立良好就业观。

贴心开展税收政策宣传,普法宣讲促创业。2021年下半年,该局多角度、多形式开展了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收政策宣传。通过《白城日报》、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媒体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相关税收政策进行介绍。本着让退役军人听得懂、记得住、忘不了的原则,在深入企业调研时,为企业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面对面讲解就业创业相关税收政策,并发放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明白单”。将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税收政策讲解作为适应性培训的必修课,邀请税务部门相关人员进行授课,现场为退役士兵答疑解惑,进一步提高退役军人政策知晓度。

精心实施服务月活动,做好服务助就业。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扣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时间节点,依托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和全市45家退役军人承训机构,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举办了电商直播、汽车驾驶、保健按摩等6个专业短期技能培训班共10期,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282人。同时,会同市人社部门举办“退役军人、军嫂”“金秋招聘月”等专场招聘会15场,开展企业现场推介招聘会4场,提供岗位903个,655名退役军人参加,236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意向。

暖心选树就业创业典型,示范引领强氛围。全市围绕开展“2021年度退役军人创业模范选树”和“吉林省退役军人第二届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创业先进典型。经过推荐,白城市源林物资经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殿友被评为吉林省退役军人创业模范,白城市君御华庭温泉假日酒店有限公司、白城市尚校酒业有限公司、通榆县高树伦家庭农场3家企业获得省级创业创新大赛优胜奖。同时,该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对创业典型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和网络平台推送,提高了退役军人创业典型的知晓度和关注度,有效发挥了退役军人创业先进典型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