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2-11-14 11:4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市民政局倾心打造“‘未’爱守护 儿童成长”品牌项目

为了给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全方面的服务,提高儿童精神享受,今年,市民政局以关爱留守儿童和保护困境儿童为目标,倾心打造“‘未’爱守护,儿童成长”品牌项目,现已成为深受广大家长认可的公益品牌。

叩开心扉,心理辅导陪伴儿童成长。该项目采取“社工+儿童主任”精准关爱工作模式,通过填写《儿童风险等级评估表》,对儿童自身情况、家庭环境、受监护情况进行打分,准确识别儿童需求,引导、鼓励他们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想法,做到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并以此为基础帮助他们构建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增强社会支持,弥补家庭因素的缺失,使其顺利融入社会。

多彩活动,红色基因守护儿童成长。自项目开展以来,该局坚持把爱国、爱党与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重点推出了筑梦飞翔、未爱成长、经典诵读、京剧文化、传统礼仪等系列活动,将爱国主题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爱我中华的种子深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运用绘画疗法,让儿童们参与到有趣的游戏活动中,加深儿童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理解和认知。通过活动,帮助他们从小学党史、知党情、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传承了红色基因,树立了远大理想。

开展宣讲,福利政策保障儿童成长。该项目开展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向儿童家长和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等保障政策;积极鼓励符合政策保障的儿童,向民政部门申请相关福利保障。通过政策宣讲与民政部门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紧密结合,进一步向社会公众普及了儿童福利政策。

多方服务,专业团队呵护儿童成长。市民政局争取10万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择优选择了白城市常青藤社工团队,让他们运用自己的丰富实务经验,为本项目提供专业指导。该项目实施团队形成了由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和社会工作者共同组成的服务体系,并通过与学校建立联系,进而从校内校外角度共同开展服务。今年,共开展40余场次活动,服务辖区儿童1000余人次,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肯定与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