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4-01-11 11:4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杨大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辉主持

白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杨大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辉主持开幕式。

110日,白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白城宾馆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携手共绘新时代白城高质量发展美好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徐辉、常预、吴东文、王郢、叶静波、张伟、刘振兴、张宇、王海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杨大勇、顾伟、李立春、纪纲、高航、章孟勇、陈锋、沈雪松、刘天娇、陈桂侠、翟喜林、付秀杰、林树岩、李相富、张征宇、孟凡平在主席台就座。

白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313名,出席本次大会的代表28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徐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会场。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大勇代表白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部分。一是2023年工作回顾,二是2024年重点工作。

报告指出,2023年是白城发展史上意义非凡、很不寻常的一年。在白城撤地设市30周年的新起点,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下,白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三十而立再出发”的历史主动,坚决扛起维护“五大安全”责任使命,大力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压奋进新征程、攻坚克难求突破,坚决维护粮食安全,着力维护能源安全,积极维护产业安全,持续维护生态安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粮食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新能源产业发展领跑全省,“四大产业集群”聚链成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预计GDP、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6%7.5%5%3%左右。

报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白城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发轫之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大力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务实推进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篇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

报告指出,今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基本保持同步增长;其他主要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进入“第一方阵”。

报告强调,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统筹量质并重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构建白城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推进“两手抓、两重点”,以乡村全面振兴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区域开放合作水平;统筹人口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统筹深化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统筹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打造务实担当负责任的人民满意政府。

报告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三年跃升全省上游目标,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全面提高政府系统科学谋划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抓好工作落实能力,努力以政府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用实干实绩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报告最后强调,新时代白城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担当实干,创新突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的崭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表决通过了《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表决办法》《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和市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

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级领导,市政府组成人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全体人员,部分驻白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