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2-07-01 15:4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有效应对疫情,以有力政策举措对冲疫情冲击,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稳增长工作组在充分考虑我市当前防控实际的基础上,围绕既要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全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工作目标,在对省市直部门疫情防控期间总体安排进行了全面充分调度分析的基础上,起草了《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过程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在全市疫情防控实行“弹性工作制”开始着手起草《方案》,先后征求23个省市直相关部门和5个县(市、区)、3个开发区(园区)意见建议。在起草过程中,充分吸纳了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秩序的若干措施》。《方案》具体工作措施,涉及到的政策均有上位文件支撑。《方案》履行了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于2022年4月20日经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21日印发《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白政办发﹝2022﹞5 号)。

  三、总体思路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工业企业稳产增产、服务业稳中提质,着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四、目标任务

  《方案》共制定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工业企业稳产增产、服务业稳中提质、加大金融助企力度、市场供应量足价稳、财税政策落细落实、能源供应安全有序、优化涉企服务和工作要求等11个方面、45项具体政策措施,安排牵头部门19个、责任部门30个。一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主要包括精准实施防控策略,做好疫情地区返回人员防控管理,强化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二是确保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主要包括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服务保障,加强项目调度,及时掌握影响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堵点、卡点、难点。三是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主要包括抓好春耕生产,保障畜牧业稳定生产,加强农产品供给,推进农民合理有序流动,打通农资流通营销堵点,全程跟踪科技服务。四是确保工业企业稳产增产,主要包括有序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复工复产,简化返岗复工人员查验程序,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强化重点企业运行监测,有效控制企业减量。五是确保服务业稳中提质,主要包括有序加快商贸企业复商复市,开展线上促销,保持外贸稳定,有序恢复交通运输服务,畅通物流运输通道,稳妥恢复文化旅游市场,强化服务业运行监测,抓好服务业入库纳统,确保指标达到预期目标。六是加大金融助企力度,主要包括强化金融支持,提高地方金融保障能力,充分利用区域股权市场服务,有效提升助企融资服务水平。七是确保市场供应量足价稳,主要包括加强价格监测预警,保障生活必需品稳定供应,保障群众生活水平不受疫情及物价上涨影响。八是确保财税政策落实落细,主要包括强化收入征管,强化支出管理,强化政策落实,强化纳税服务,确保财税政策应享尽享。九是确保能源供应安全有序,主要包括保障全市供电安全,保障能源要素供应,确保能源保障安全可靠。十是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主要包括优化行政审批服务,适当延长相关许可证的有效期,简化失信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流程,深入推进“首违不罚”,切实减轻企业经营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五、保障措施

  通过建立3个机制、1个流程保障《方案》实施见效。一是专班推进机制。建立全市疫情防控稳增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项目推进、农业生产、工业稳产、服务业推进、金融助企、市场供应、财税增收、能源产业和优化服务十个工作专班。二是周调度机制。每周一各牵头部门形成工作报告上报综合协调专班。三是督促问效机制。督查指挥中心牵头开展稳增长督查,对工作作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严格查处,对各种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四是明确工作流程。按照“五化”工作法要求,制定稳增长工作流程图,确保工作举措落实到位、收到实效。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