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网搜
发布时间:2023-03-03 08:3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白经开字〔2023〕13号
各局(办)、各街道办事处:
  为应对当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多发态势,进一步加强打击治理此类犯罪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管委会决定建立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组织机构
  总召集人:赵 志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
  召 集 人:吴爱生  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局长
       张海军  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
  成  员:张国峰  经开区党政办主任
       许福春  经开区组宣部部长
       刘莉丽  经开区财政局局长
       张 力  经开区经合局副局长
       孙小兵  经开城管大队大队长
       付 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局长
       王 强  市司法局经开分局局长
       牛晓辉  幸福街道党工委书记
       张静宇  保平街道党工委书记
       昝立志  西郊街道办事处主任
  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经开区公安分局,办公室主任由经开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海军兼任。负责统筹、协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相关工作统筹落实。联席会议办公室印章由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代印。
  三、职责分工
  经开区党政办:负责协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集成员单位参加会议,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经开区组宣部:负责大力宣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的成效工作,配合联席会议办公室推动打击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教育活动,协调媒体加强公益宣传,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开展反诈宣传,及时揭露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经开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骨于作用,持续加大侦查打击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根据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特点,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加强专业力量建设、强化警力部署和勤务保障,梳理发案态势,研判诈骗手段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指导意见,及时通报各成员单位。按照“资源整合、手段集成、功能强大、服务实战”的目标定位,积极协调,集多部门专业人员、海量数据、综合应用于一体,建设服务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实战化、实体化作战平台。
  经开区财政局:负责组织开展对本行业管辖范围内各企事业单位的法人、财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防范宣传活动,提高财会人员防骗意识。
  市司法局经开分局:负责对属地涉诈重点人员逐人见面排查,全面掌握属地涉诈重点人活动轨迹,逐人采集相关信息,逐人登记建册,摸清底数,将涉诈重点人员管理纳入相关信息系统,提高涉诈人员动态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掌控行之去向,动之轨迹。结合普法宣传工作,推动防骗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人员密集场所,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各街道办事处:长期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居民的防范意识、识骗能力。针对居民群体易发、高发的诈骗类型及出租、出卖银行卡、手机卡等违法行为,开展针对性的集中教育宣传活动。利用小区内展板、广播、LED屏、小区内集中宣讲、张贴公告等传统手段,利用微信公众号、业主微信群等新媒介宣传预防电信诈骗知识,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覆盖到每个居民家庭。
  经开区经合局:负责在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经济合作、招商引资、区域合作、园区管理及金融发展中规划多元策略,提供政策内支持和便利。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负责对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违规违法生产设备的生产商家及企业予以依法处理,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企业法人登记管理制度,确保相关信息真实可靠。
  经开城管大队:对公安机关日常进行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配合,充分利用职能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宣传引导和防范提醒,努力在全市营造防骗的浓厚氛围。
  其他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担当好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认真抓好本单位、本系统参与到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相关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对监管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对因重视不够,防范、打击、治理措施不落实,导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问题严重的,坚决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公安机关要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对在侦查办案中发现行业监管存在失职渎职行为的,要一律通报相关部门倒查责任,对涉嫌犯罪的,要一律立案查处。
  四、工作要求
  经开区公安分局作为牵头单位,应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工作责任,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确保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立足工作职能,对本单位员工及人民群众大力开展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坚持以防为主,切实增强群众防骗意识。
  二是落实各行业部门的监管职责,将基础工作做实做细,研究破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给违法犯罪可乘之机。
  三是联席会议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部署工作,各成员单位应积极主动对接,做到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资源共享,着力形成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合力。
  四是各部门应建立健全考评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尽职尽责、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倒查问责。成员单位按联席会议要求不定期述职,汇报发言。
 
白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